2013-09-13

漲價才會讓大家檢討自己

最近國內幾個費用都準備調漲,很多大老闆就開始出來喊話,但喊的內容看得出來他們也知道漲勢無法遏止,只是希望拖延一下,但…真的完全不能漲嘛?



第一個就是電價,坦白說台灣電價的確是相對便宜很多,雖然很多人都說我們收入也不高,電價似乎就該不高,但先問問我們自己是能源輸出國家嘛?如果不是,為何可以維持好幾年電價不動呢?國際的能源輸出價格也在變動啊,那就是政府拿稅金去貼補,壓著不動而已。一般小老百姓先不說,對於企業來說,做生意是將本求利,電價提昇,就當作成本反應到價格上去,那…為何不能反應給客戶呢?

因為我們沒本事跟客戶要錢,只好回頭跟政府說:你就別漲價吧?我還得多搞好自己家裡的經濟呢!員工死活我還顧不上了,這樣的產業競爭力能說好嗎?

其次就是勞工薪資,最近又希望爭取調漲。這也很合理,什麼都漲、就是薪水不漲,然後一堆不是領22k的人,整天把22k掛嘴上,大家都喊得很爽,但企業有本事調薪水嘛?其實我覺得是有本事調整的,要不然你看一堆股市新聞,一下說自己又拿到什麼大單了、一下子又說前景看好了,連張忠謀都變成股市大喇叭,天天喊台積電很屌,說自己天下無敵、客戶一大堆,那為何還需要政府出來贊助搞產學大聯盟,領政府的錢去研發呢?你看google、apple有領政府錢去研發嘛?別老說三星嘛,一天到晚喊人家韓國狗,結果比狗還不如,那就跟算是人的來比嘛!有本錢嘛?好像…就還需要努力吧!

再來回頭說說台電效率好了,很多老闆跟國人都說台電沒效率,那我們民營化好了,順便輔導很多家電力公司來賣電,你就會知道…以後篤定電價會更高、效率會不會比較好還未可知呢!這些純屬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廢柴,要不然這些老闆輪流來主掌台電,看看誰比較行吧!?

其實,我們算是能源浪費的國家,電價調整才會讓大家反省自己是不是太浪費了!當然我也很贊成管控空調溫度、讓百貨公司、連鎖店空調都不要那麼強,但這些大家自己有作到嘛?看起來也沒有呢!所以我想漲價之後,讓大家回頭檢討一下自己吧,量入為出,還是很實用的一句話!

1) 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3294457.aspx

沒有留言: